close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很多基督徒讀到這節經文都會想,到底自己要結什麼樣的果子才不會被剪去,因而失去對得救的把握。因此為了想要有得救的確據,就漸漸走上守律法、規章的道路,以為如此一來就可以比較心安。

 

  其實基督徒不需要也不應該有這樣的耽心,因為神不可能剪去我們已經在基督裡的新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 人。」(林後5:17另外,在13:1講得很清楚:「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既然神的話必永遠立定,決不徒然返回,祂就必然不會把不結果子的兒女趕出家門,因祂愛他們必愛到底。相信很少地上的父親,會因兒女沒有成就他的旨意,就跟他們脫離父子關係,何況是天父。

          

  那麼主耶穌這些話的涵意是什麼?

 

「凡屬我(in me)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什麼樣的人是屬基督的?就是在基督裏的人。3:27 「你們受洗歸入(進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所以屬基督的人,是信而受洗的人,也就是重生的基督徒。

 

接下來我們要了解,經文中翻譯成“剪去”這個名詞的原文可以有幾個意思,基本上剪去的原文αιρω1.除掉、剪去,2.拿起、扶起,兩種意思

 

1. 剪去或除掉;把基督徒剪去或除掉不就是棄絕他們了嗎?

  癥結在於人一旦重生,在他裏面就多了一個新生命成為新人,但他原本的舊人(罪人)仍然還活著,主耶穌要剪去或除掉的是,我們順服肉體情慾習性的舊人,使新人能順服聖靈。因為情慾和聖靈是相爭的。

 

   「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一個基督徒能結果子的是在他裏面順服聖靈的新人。神用主耶穌的道潔淨他的心思意念,使他更能夠勝過肉體的試探,更願意順服聖靈,因而結出更多聖靈的果子。

 

2. 假如我們了解了葡萄樹與枝子的特性,而把原文αιρω譯為“扶起”時,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15:2的意思。從園藝的觀點看,拖在地上、落在塵土裏的葡萄枝子是不會結果子的,需要把它擡起來,放在特別支起來的架子上,它才能結葡萄。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扶起來。」 這表示屬基督的人並不一定就會結果子,只是開始有結果子的能力。就像葡萄樹在地上的枝子要被扶起來,放在特別支起來的架子上,才能開始結葡萄。同樣,如果屬基督的基督徒的心思意念一直停留在地上的事務時,他們也是無法結出果子的。「所以,你們(基督徒)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1-2 )。因此基督徒的心思意念要開始轉向神,轉向上面的事,才能結果子。於是有恩典有憐憫的天父就把想要結果子卻無法結出果子的基督徒扶起來放在特別支起來的架子,這架子就是十字架。基督徒乃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從此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2:20)基督徒有了基督在他們裡面活著,從此就能結出基督生命的果子,因為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15:5)

 

結論:

 

1.一個屬基督的基督徒,因為已經他在基督裏了,所以是不可能被神剪去的

 

2. 原文αιρω不論是翻譯成剪掉或扶起來對象都是我們的舊人

 

3.有著新生命的新人就會順服神的道而結出生命的果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tor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