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猷大與法老有何共同點?許多人認為,他們兩個都只是被神利用的可憐蟲。約132627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9:1718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如果單看這兩處經文,他們確實就像被神命定用來犧牲的兩顆棋子,其實他們是無辜的。然而事實是這樣嗎?

124-6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13:2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 從這些經文可以發現,猶大貪財,而魔鬼則利用他貪財弱點引誘他出賣主。縱然如此,若沒有主的允許還是成不了事。通常一個人的行為乃是被三個力量左右1、人的自我包括他的意志、品格、慾望、道德觀、價值觀、生活環境…等等。2、魔鬼的牽引誘惑。3、神主權的行使。

猶大有貪財的軟弱,魔鬼則趁機誘惑他,但是最後還需取決於神的時候和神的允許。如此看來,猶大並不是一位被神選來犧牲的倒楣無辜者,他乃是為他自己所作的決定負責並付出代價。

那法老呢,難道他也只是神手中作為卑賤器皿的一塊泥?但是在出3:18、19中,神對摩西說: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 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這經文顯示,神在說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7:3)之前,就已知道法老的心是剛硬的。那麼,保羅說神要叫法老剛硬就叫法老剛硬,這句話又有何意義,而且對法老不公平。我們該當如何解讀?

知道,原來法老本就有剛硬的本質,而神照著祂的旨意按著祂的時候興起環境使法老顯出他的本質來。如同我們了解水的特性,因此可以宣稱,需要時我要叫剛硬就叫剛硬,因為放進冷凍庫即可。同樣,當我們非常清楚一個人的個性時,要左右他的喜怒哀樂其實並非難事,何況是出於神的作為。當然,我們相信神絕對有能力使一位本來溫柔的人變為剛硬,但我們更相信,一位愛的神,不會操控我們,使我們違背個人的自由意志,好達到祂自己的目的。

這樣看來,猶大與法老兩人都不是被神利用的可憐犧牲者。神只是順著他們因軟弱所作的決定來成就祂自己的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tor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