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15:2)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6:37)

 

    很多基督徒看到第一節經文會以為是主耶穌在警告我們,縱然已經信祂屬於祂,要是不結果子還是會被神棄絕。如此就產生了幾個問題:

一、信主的基督徒並無得永生的確據和把握,除非結了果子。

二、要結甚麼樣的果子?聖靈的果子?傳福音的果子?服事、奉獻、讀經、禱告、幫助人…的果子?要達到何標準才算?

三、要是基督徒都無法確定自己死後能否有永生,這會不會造成律法主義的開始?

四、如果不結果子會被神棄絕,就和6:37經文不一致,因為在這個經節中,主耶穌並沒有任何附帶條件,只有單純的宣告“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那麼“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這節經文要如何解?

剪去的原文αιρω1.除掉、剪去,2.拿起、扶起,兩種意思,這兩種譯文也各別出現在不同的經文中。然而看過的十來種中英文聖經譯本均翻作剪去。難道絕大部份的聖經學者都認為不結果子的基督徒就該被除去?但是參考了眾多解經書似乎又不然,因為除了少數作者相信重生的基督徒還是有可能沒得救(沒永生)外,大多數人還是認為一旦重生就得救,因此他們就必須避開或是想辦法解釋這經文,譬如說神所剪去的枝子是沒有真正信主的假基督徒,或者是像猶大之輩的人…等,但這種人可算為屬主的人嗎?而且他們既然並不信主,當然也就沒有能不能結果子以及會不會被剪去的問題。

 

    假如我們先了解了葡萄樹與枝子的特性,而把原文αιρω譯為“扶起”時,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15:2的意思。從園藝的觀點看,拖在地上、落在塵土裏的葡萄枝子是不會結果子的,需要把它擡起來,放在特別支起來的架子上,它才能結葡萄(1)

 

一個人若想結果子必須先要屬於主,那要怎樣才能屬於主?當我們決志重生時就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死,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並且也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6:3-5) ,從此我們和基督有了生命的聯結,就是屬基督的人,是屬真葡萄樹的枝子。然而“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扶起來)。”這表示屬基督並不一定就會結果子,只是開始有結果子的能力。就像葡萄樹在地上的枝子要被扶起來,放在特別支起來的架子上,才能開始結葡萄。同樣,如果屬基督的基督徒的心思意念一直停留在地上的事務時,他們也是無法結出果子的。“所以,你們(基督徒)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1-2 )。因此基督徒的心思意念要開始轉向神,轉向上面的事,才能結果子。於是有恩典有憐憫的天父就把想要結果子卻無法結出果子的基督徒扶起來放在特別支起來的架子,這架子就是十字架。基督徒乃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從此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2:20)基督徒有了基督在他們裡面活著,從此即可所以結出基督生命的果子,因為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15:5)

 

“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15:2)。天父不只要基督徒結果子,更希望的是基督徒能夠多多結果子,因此基督徒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後,天父還要將他們修理乾淨好結出更多基督生命的果子。天父如何將基督徒修理乾淨?用主的道,“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15:3)。主的道如何使基督徒乾淨?“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5:26)。用水:我們藉著洗禮和基督耶穌同死同復活。從此就有基督聖潔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藉著道:主的道也是主的話、主的命令、主的應許。雖然有了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但是我們必須願意讓祂的生命活出來。因此天父要將我們修理乾淨,祂的生命才能從我們裡面活出來,乃是基督生命的流露,是有基督的生命住在心裡的證明。

 

要讓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裡面活出來,我們就必須凡事順服主的命令。基督徒的己(老我)想要順服的肉體,而基督徒裡面的新我想要順服的聖靈因而天父要修剪的是基督徒的己就是基督徒的老我。所以耶穌要我們捨己,天天背起祂的十字架來跟從祂(9:23) 。當我們願意背起祂的十字架跟從祂時,表示我們願意隨從聖靈,不隨從肉體(老我),願意向己死,向主活。此時天父把我們修剪乾淨了,我們就能活出基督的生命,也能結出聖靈果子。

 

1  everybody has a theology天父怎樣辦理不結果子的枝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tor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