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很多基督徒認為這句話指的是,一個人一旦信了耶穌,就必然會有行為上的改變,就是所謂好基督徒的行為,以符合他們所認為的基督教道德觀(標準及規範),否則這人就很可能還未得救他的信心是死的,因為他沒有表現出基督徒該有的行為。這真的是雅各的意思嗎?當然不是!因為好基督徒的行為認定乃是隨著個人、教會、地區、族群等的主觀判斷而有所不同聖經中提到的好行為,不是照人的標準乃是各別基督徒因著相信神的愛,順服神在心中感動,願意遵守神的旨意所行出來的行為。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2:13)

 

為什麼雅各說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因為真正的信必然會產生對應的行為。信(believe)是動詞,所以必然有動作的性質及狀態之產生。而信心(faith)是名詞,是根據對某人、事、物信任的多寡,而願意向其付出或託付的程度。我聽過一個比喻:有個基督徒在漆黑中掉落懸崖時抓住一棵小樹,大喊耶穌救我,主出現了,這個基督徒說求主拉我上去,主說你相信我會救你嗎?這人說我相信,主說那你就放手,那基督徒說不行放,放手就掉下去了,求主快點拉我上去,主說你要相信我,放手吧,就這樣來回多次,這人始終不敢放手,最後終於體力不支而鬆手,結果發現地面只在他腳下一尺。還有另外一個故事:有一個表演者在一條橫越瀑布的鋼索上推著獨輪車輕鬆地走過來走過去然後用擴音器問觀眾相信不相信他可以載著人這樣走來走去大家都說相信但當他邀請人上去坐且會有獎賞時卻沒有人敢上去這就是雅各所說的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因為真正的信心必然會產生對應的行為就像在這兩個故事中的信心所要求的放手和交託

 

如果我對某人說“我相信你”,其實這句話並沒有實質意義。因為當我對一個人說我相信你時,並不表示我對他是徹頭徹尾完完全全的相信,必須要指明相信他什麼。我相信一位醫生能夠幫我動腦部手術,但我大概無法信任他開我的心臟。如果我對這位醫生說,我相信你是最好的神經外科醫生,卻跑去找別人開腦,這樣的信乃是死的

 

同樣,當一個人說相信耶穌時,並不表示他毫無保留地全盤相信祂,相信聖經中的每一個應許。其實當我們決志信主成為重生的基督徒時,只是單單相信耶穌是神是神的兒子,並且接受祂為我們釘死,流血洗淨我們的罪,而且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的這個事實,同時我們也打開心門,請祂進來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救主。然而從這裏開始,基督徒就因著各別信心之大小,而分別走上不同的信仰之路。因為信仰之路乃是一條本於信以致於信之路我們乃是由信耶穌入門開始成為基督徒,從此一生都在學習走信心的道路直到肉體生命的終了。

 

很多基督徒就一直停留在信仰的開端,而終其一生為僅僅得救的基督徒。但也有很多基督徒離開了信仰的開端,一生學習信靠神因著對神不同程度的信心,而作出不同程度的付出及交託。真正的信心必然會產生相對應的行為,否則就像只是懷孕卻無法成形的胎兒。要是真信神顧慮我們,我們就能夠將一切憂慮卸給祂,而不至於焦慮成疾。真信神要我們凡事謝恩,就不會經常埋怨。如果真信神赦罪的大愛,就不會一天到晚省察自己的罪,並老是注意自己有沒有好行為,深怕不合教會期待,不討神喜悅,甚至失去救恩。我們一定要確確地知道,神要我們活在祂的愛中,享受祂的恩典,靠著聖靈的幫助學習活出祂生命的樣式,一生都是一個常常喜樂,凡事謝恩的基督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tor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