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徒應該要活得喜樂嗎?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4)保羅非常肯定的告訴我們得喜樂,然而如果我們留心看看我們周遭會發現常常喜樂基督徒並不多為甚麼?有各種不同的原因造成許多督基徒得並沒有喜樂。其中最大的因素是“己”的存在,人之沒有喜樂的根源是因為有“己”失去“己”已有的,或得不到“己”想要的所以一切不喜樂的來源,大都是關乎我們這個“己”

       一個基督徒得喜樂不喜樂的另一個決定因素,在於他信主後接受了甚麼樣的教導,以及漸漸追求認識神後,選擇了相信何種神學觀,這就決定了他對神的家本質的認知,並且關乎進入神的家以後的生活態度和喜不喜樂。茲舉三個比喻闡釋之:

    有三個比鄰而居的貴族之家,分別為甲、乙、丙三家,都是家道豐富,品格高尚,待人仁慈,名聲良好的尊貴家庭。他們知道外面有非常多無家可歸的小孩,這些小孩到處遊蕩,全身骯髒,滿口謊言,債務纏身,偷竊打架不斷。因此家主起了憐憫的心想認養他們,但知道他們不會了解怎麼會有這種事,也不敢靠近貴族的城堡,所以就差派自己兒子(稱之為少主)進入他們當中尋找願意被認養的小孩。三家少主都向這些小孩保證,只要他們願意被認養,一切所欠的錢,所犯的罪,都可以幫忙解決。大部份的孩子都不相信有這麼好的事,然而也有少部份的人信少主們的話,準備跟著他回到城堡,這時三家的少主卻分別告訴不同的話這些小孩自己決定要跟誰。

    甲家少主:你們若願意信我的話就可以跟我進去,從此就像我一樣是我父親的兒子所有屬於我的,你們都同樣有份。我會發一份手冊,手冊裏面詳細記著,你們可享有的權利及一些希望你們守的規矩。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導師跟著,他會教你們怎樣享受這些權利,只要你們越聽從他,就越知道如何享受更多權利,而他也會提醒你們守規矩。我父親所有的規矩都是為了你們好,因為所有的規矩都是出於愛,要是你們不守規矩就會傷害自己或別人,他會焦急傷心難過。要是你們沒有守規矩,我父親也絕對不會趕走你們,除非你們自己要離開不再回來,因為他愛你們如同親生兒子

    少主:你們若願意信我的話就可以跟我進去,從此就是像我一樣是家主的兒子所有屬於我的你們都同樣有份。我會發一份手冊,冊子裏面詳細記著你們可享有的權利,及一些希望你們守的規矩。關於如何得到權利的事項,你們只要照著冊子裏的要求作即可得到。另外,因為你們以前作了非常多的錯事在這個家我們都是規規矩矩的,所以在這個家守規矩是很重要的。你們越守規矩,家主就越喜歡你們,而你們享受到權利的機會就越高。所以你們要常常檢討自己有無過錯,如果有只要去求家主的原諒,他就會儘量原諒你們。不過我還是必須要警告你們,要是你們持續一直犯錯,家主也有可能命令你們離開這個家。

    少主:你們若願意信我的話跟我進去以前要先承認自己是壞小孩,經常惹事生非,從現在開始願意痛改前非,保證以前的錯都不會再犯。我會先發一份手冊給你們,而這本冊子裏面有非常多的規矩你們都要遵守。因為在這個家每個人都是非常守規矩的,所以你們一定要守規矩。你們守的規矩越多家主就越喜歡你們,否則他會生氣,隨時都有可能要你們離開。因此我警告你們,要一直注意自己的行為千萬不要違規。聽完這些告誡後,你們如果同意的話就可以跟我進去。

    我們知道這三個家都有人願意進去,而進乙家的最多。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敢相信有甲家這麼好的地方願意認養他們這種小孩。在他們過去的經驗裏面,講的都是利益交換,絕對沒有完全的包容和接納,以及無限次的原諒這種事。因為這樣的條件太好了實在不敢接受,總覺得不會是真的。家又因為太嚴苛了,因此不太想進去。所以他們大多選擇了乙家,如此心裏比較篤定,只要一直小心注意自己有沒有違背規矩,家主就會喜歡他們,他們也可多得一些權利,並可避免被趕走。所以選乙家比較有保障,

    基督徒因著各自信仰理念的不同而選擇住在不同的家也就決定了他們不同的基督徒生涯。甲家的家主是慈父,有豐盛的恩典,不輕易發怒,但也會有愛裏的管教。乙家的家主像教官,他也關心家裏的人(基督徒),但他更注重紀律和名聲,如果是累犯,滿三大過就開除。丙家的家主像法官,想進來當人的,一定要先認罪並且願悔過自新才能暫時住進來,一旦有錯就可能被趕出去,像獲假釋的犯人,只要再犯罪就馬上回監獄。

住乙家丙家的基督徒都堅信作錯一定要受罰才符合神公平公義的性格(他們不了解主付上了贖價已經滿足神公平公義的要求)所以他們終其一生一直在注意自己的行為深恐自己被取消兒女的資格又因為他們一直盡力要作為好基督徒所以看見別的基督徒沒有作到他們認為自己已經作到的好行為就格外不順眼甚至加以批評論斷住甲家的基督徒因為是活在恩典中知道自己被愛被無條件接納心中有確據可以永遠住在神的家中,沒有被感走的可能性,所以能夠活得既感恩又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tor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