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重人格─基督徒的必然
當接受主耶穌為我們的救主時,先經過受洗的同死同復活(發生於信主重生之時),使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遷到愛子的國裡,因為人若不是從水(同死)和聖靈(同復活)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而這同死同復活是一次完成就永遠完成了。基督因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裡,從此我們裡面就同時存在著一個擁有主耶穌復活生命的新人,以及從出生活到現在的舊人。前者是有著神生命屬性的新人,而後者則是信主前就已活在世界中多年,且帶著罪性的舊人。舊人是從血氣,從情慾,從人意,從肉身生的,不可承受產業,也不能進神的國,是生下就為奴的。而新人是從神生的,從靈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是神的兒女,並且是永遠住在神家裡的。

對一個基督徒而言,就如同在一個身體裏住著一新一舊兩個人,即一個有著雙重人格的人。而這雙重人格其個性卻又全然相反,主人格(舊人)的行事為人,是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而副人格(新人)則是靠聖靈得生,靠聖靈行事,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一個凡事都願意要順服主的基督徒,心裡就會開始產生新舊人之間的相爭,即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而這兩個是彼此相敵的。

新舊人之間的相爭的結果,佔上風的往往是舊人。因為在信主前的幾十年,唯一主導我們人格特質的乃是他們的的舊人,而我們的新人卻是在基督裡為嬰孩。因此「我所願意的我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為什麼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這個苦呢?首先,基督徒必須要相信「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的真理。因為基督徒的舊人已經和主同死,主耶穌也已經在十架上擔當並洗淨了舊人過去現在以及將來一切的罪,而基督徒也因信和主同復活,在基督耶穌裡得到新的生命,成為新人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從此就沒有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就是連我們自己也不能控告自己,因為有神稱我們為義了。

沒有任何罪,就算是全人類的罪加起來再乘無論多少倍,是主的寶血無法洗淨,是主愛的恩典無法遮蓋的,所以恩典勝過罪,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既然這樣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答案是「斷乎不可!」那麼基督徒要怎麼辦呢?因此當一個重生的基督徒盼望不再作罪的奴僕,不要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時,他的自由意志就必需操練在每次舊人(主人格)與新人(副人格))的爭戰中,願意選擇捨己(舊人)背十架,將主導權交給新人,使舊人(老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客觀事實帶進主觀經歷,治死舊人而讓新人可以活出來,即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照神的旨意行,而這是基督徒每天以及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

譬如,有的基督徒因吸菸有害健康而要下決心戒菸,有些人雖然迫切禱告願意捨己不再吸菸,但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不斷地重覆著舊人和新人之間得勝與失敗的交替,新人才能漸漸完全掌權而勝過菸癮。但是有的人,卻是一禱告要捨棄吸菸,聖靈就將他被菸綑綁的軟弱,帶入與主同釘十字架的實際,而立即從其得釋放。我們或許不了解為什麼,只能說神的作為奇妙,然而我們曉得也相信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為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在基督徒每天生活上,其屬靈操練的意義是什麼?根據原文解經書,歌羅西書三章9、10節所說的脫去和穿上及以弗所四章22、24節所說的脫去和穿上,兩者在時態上並不相同,前者是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而後者則不易理解,既非表示已經完成的動作,亦非表示正在進行的動作,而是兩者皆具( A form of a verb in some languages, such as Classical Greek, that expresses action without indicating its completion or continuation.)。打個比方,一個人如果已經死了會脫下舊衣換上新衣,那麼這脫跟穿的動作就這樣一次完成了,是不會再重覆的(歌羅西書所說的)。另外,一個人穿衣脫衣的動作可能一天重覆多次,而每一次的脫衣穿衣,單就那一次的動作而言是完成式,但在每個人的一生中,脫衣穿衣這件事絕不是作了一次以後一輩子都不用再作,這兩個動作乃是在生活中一直持續不斷地交互發生著的行為(以弗所書所說的)。

歌羅西書所說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發生在基督徒受洗時的同死同復活,這次的同死同復活是一次就永遠完成了,所以在三章3節的地方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而以弗所書所說的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是基督徒在每天生活中重覆發生的經歷。每一次在選擇要順服聖靈或順服肉體時,就會發生新人和舊人相爭,所以主耶穌說要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對大多數的基督徒而言要活出新人(副人格)需要意志力,而稍微放鬆,舊人(主人格)就馬上顯出來。

最後,基督徒的頭(意志),時時像戰場,常掙扎在要選擇讓新人成長還是讓舊人成長之間。另外,基督徒的心思有時也像田場,就像馬太十三章麥子和稗子一起成長的比喻,同時有聖靈的感動及私慾的誘惑一起在成長。當人自以為或被認為是順服神的旨意時,很可能他的動機不盡然是百分百的純正。反之,一個人表面上似乎是順服了世界,然而他內心裏,卻有相當的成份是掙扎著很想順服神。何況,一個常得勝的人,可能漸漸被人看高,被人稱讚,而在不知不覺中驕傲了起來。但是一個常失敗的人,卻有可能因認識自己的軟弱,而謙卑地緊緊抓住神,倚靠神。神看人不像人看人,人心中的思念和主意在神眼中,都是赤露敞開的。所以我們不要定睛在自己的軟弱失敗上,而是要忘記背後,轉眼仰望主耶穌,藉著與祂聯合的新人,支取祂裏面豐盛的恩典,能以順服祂的命令,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耶穌基督裏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

對一個想靈命成長的基督徒而言,是未知死焉知生,他必須先置之死地而後生,即出死入生後,才能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tor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