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一章

羅1:1-2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

 1. 僕人原文可譯為奴隸

僕人:有酬勞,作工的得工價,可辭職不幹,但也可能被不幹,除工作時間外有自主權。但是自己的前途自己負責,若無法再服務就可能被辭。

奴隸:主人買來的,無自主權,不能主張自己的權利,一切所有都屬於主人包括生命,字典裡沒有“我要”兩個字,對主人必須完全忠心順服。

但是奴隸不用為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住什麼擔憂,他不需要也不能籌算自己的前途及煩惱前面的道路。

     2. 奉召:保羅作為使徒並不是出於自己的野心、抱負及毛遂自薦來的。

加1:1「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

從舊約到新約的那些的先知、士師及使徒等,除了少數幾人外都是神所選召的。

奉召的觀念乃是,神為絕對的掌權者。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

據此看來,我們不能企圖用什麼來交換神的救恩,神的祝福,和禱告蒙應允,也不能一頭熱地到神面前問祂,當為祂作什麼,我們只需要有願意的心。

我們常受到的教導是:要感恩,要為神作事來報答祂,而且神在每個基督徒身上也都有祂的計畫,所以我們要盡力找出祂在我們身上的計畫,並要全力完成以報答祂。

但是像先知、士師及使徒一樣,神要用你,祂的呼召自然臨到,並不需要毛遂自薦或是自己想辦法要替神作事。有時候神要用的人,神會追著他跑像約拿。

其實神在每個基督徒身上不見得都有什麼大的計畫。許多基督徒一直想知道神在自己身上的個別旨意,但對於神在聖經中已經講清楚的,對於每個基督徒都適用的旨意,卻不太在意。

對大部分的基督徒而言,神要的是每個人都能夠愛神、愛人、愛自己,對祂有信心,對人生有盼望,常常喜樂,凡事謝恩,不口出怨言。他這個人的存在不論是在家裡或是在職場,就是一個見證。我相信這才是神造人的目的,才是祂在每個基督徒身上主要的計畫,除非是那些神特別選召的人。

     3. 特派:分別出來傳福音。

             林前1: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

傳福音是神給保羅的專一使命。很多基督徒從一信主開始就被敦促,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福音,說

這是神給每個基督徒的大使命。但教導者所認知的福音往往只侷限於用語言傳重生的救恩。這樣的教導

並不很正確因為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林前12:17 。其實,神給的恩賜及使命乃因人而異,重要

的是要忠心而專一。而且聖經中的福音並非只有“信耶穌得永生”這個應許。

    4. 福音:福音的意思乃是好消息,好消息乃是歷世歷代神藉著眾先知在聖經裡所應許的。

彼前1:20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神以耶穌基督救贖我們的的計劃,乃是在創世以前就已擬定好了,而且一再從聖經中眾先知的口宣告出來。神是救贖的計劃者,基督是救贖的內涵,而聖靈是救贖的執行者。任何人只要,他靈、魂、 體的各種需要,都可在基督裏面得滿足。

          a.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b.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c.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d.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e.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f. 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g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

         h.聖經中神所有的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的。

    5. 這好消息有多好,乃是根據此消息對聽到的人有多重要,有多渴望,有多迫切想得而定。

羅1:3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主耶穌基督既有人的屬性,同時也有神的屬性。因為祂有人的屬性才曾凡事受過試探,祂又有神的屬性所以才能沒有犯過罪。從大衛後裔生的,所以是王。從靈生的又從死裡復活,所以是神的兒子。

一個重生的基督徒和主一樣,同時具有人的屬性和神的屬性。

復活的大能:人類可以輕易毀滅無數的生命,但即使用盡世上一切能量也無法使一隻螞蟻復活。

羅1:4我們從祂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

我們透過祂(在基督裡)得了恩惠及使徒的職分,為了祂的名使萬民因著信心而順服。

1:6-7 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

蒙召、奉召其實是同一個字,所以我們能認識神成為神的兒女,也是出於神主動

的呼召。神將我們從世界裡選召出來,歸祂分別為聖。但是人必須回應祂的呼召,祂的應許,祂的揀選以及祂和我們的約才成立。

弗1:4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約6:44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

      徒13:48 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神的道;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約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太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啟22:17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羅8:29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太22:14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1:8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

靠著又可翻為藉著,英文為through而原文字典則翻譯為通過、經過、經由。為什麼我們感謝神要經由耶穌基督?約14:6耶穌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兩處經文的靠著和藉著原文是同一個字。 弗3:12: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我們若不在耶穌基督裡面就不能到神面前。也就是說,我們一切的禱告及感謝都必須經由耶穌基督才到神面前。因此我們一切的禱告都是已經通過主耶穌的篩選。

羅1:9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提到你們。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即用全心所事奉的神。保羅在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這件事上所

全心事奉的這位神,祂觀看著我的一切行為,所以可以見證我是怎樣一直提到你們關心你們,(因為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一切的世人。詩33:13)

由於保羅沒到過羅馬,而且教會也不是他建立的,所以保羅必須很努力證明他關心他們是真誠的,是神可以見證的。

羅1:12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基督徒彼此的信心,可以互相激勵。許多人對神的信心常會高高低低,

若教會裡的弟兄姊妹有人經歷信心的見證時,就可幫助信心軟弱的,從新激起起出他的信心,大家也可以一起感謝神的恩典和奇妙。

羅1:16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1. a. 保羅為福音的緣故被抓、被打、被關、被審判、被羞辱,所以說他不以福音為恥。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另外,當時的基督徒,大都為社會上所看輕甚至是瞧不起的,而且教會中奴隸也很多,因為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林前1:18、21、27、 28。

     b.基督是福音的內涵,但若沒有聖靈(神大能)的參與,聖經中神的應許則只是字句,而從前的使徒、先知以至於現今的傳道人及信徒所傳講的也不過就如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因為神是福音內涵的背書者也是保證者,因此必然會兌現,否則基督徒所傳講的不過是空口說白話,徒然成為笑柄,所以保羅說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就是神的大能。

                     

2.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這裏所講的“救”是指主耶穌完全的救恩,從滅亡、被定罪、被罪綑綁,轉到永生、不被定罪的自由、和成義成聖。這樣的救恩,只要信,任何人都能得著,信那一項神的應許,神就兌現祂那一項應許。

羅馬教會中並存著猶太人與希利尼人,兩個原本互不相容的族群,保羅是要提

醒他們,神的救贖有祂的次序,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但也要臨到外邦人。

保羅每到一個地方都先進猶太人的會堂,被拒絕後再轉向外邦人傳福音。

羅1:17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

    1. 福音就是神的救恩,神的救恩如何將神的義(神的對)顯明出來?神的義可以說是神的法則、神的心意,包含公義和愛。祂的公義帶來審判,但是祂的愛帶來憐憫和饒恕,然而神不能違背自己的法則,那麼兩者要如何兼顧?答案是祂的救恩。因著愛,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耶穌的血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而另一方面人只要藉著信,接受耶穌為救主即蒙赦罪不再受罪的控告,不再受罪的審判。

詩98:2 耶和華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賽56:1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近,我的將要顯現。

賽621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

羅3:25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

 2. 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來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被稱為義成為義人,是從藉著信進入基督裡開始。從此基督徒的一生每天都要學習走在信心中,事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2 )。 終因著信心的操練和累積,由信心帶出更大的信心,生命漸漸成長,以致能夠常常

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而得著更豐盛的生命。凡事謝恩是信心的彰顯而常常喜樂是信心交託的結果。

就如亞伯拉罕一生信心的功課,從因著信離開本家到最後信心的最高峰獻以撒。基督徒也是一生都在學習信心的功課。

羅1:18、21-31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不虔:沒有照著正確或該有的態度敬畏神。羅1:19-23

不義:沒有照著正確或該有的態度對待人。羅1:26-32

不虔(不怕神)的人其所行必然不義。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這節經文所論及之不虔不義的人,一般認為指的是外邦人。

羅1:19、20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1:22、23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人不容易單憑著信心相信神的存在,因為神既看不見也摸不著,所以需要將神轉化成看得見也摸得著甚至是可掌握的偶像來膜拜。基督徒也很容易崇拜一些名牧師或傳道,而不信主的則把一些成功的明星球星或等當成偶像來追隨,變成追星族。

羅1:28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人們為何故意不認識神,以至於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林後4:4 因為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

太13:15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斯蒂芬威廉霍金[1] 英國劍橋大學應用數學理論與物理數系物理學家,是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人類史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被譽為“宇宙之王”。這個人竭盡所能想要證明,宇宙是自發性地發生,並不是上帝創造的。

羅1:24、26、28共3次提到“任憑”意思是神已經非常憤怒,假如你們堅持要繼續這麼作,那就隨便你們任意妄為,只是你們必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羅1: 31 無知的:應該要知道卻不知道。

基督徒不能只靠主日講台、聽道或別人的見證來認識真理。因為這些聖經知識的獲取往往只是片面而非全面,甚至有時候可能還會有偏差。所以基督徒信主一定的年日後,對於別人的道或所教導或分享關於神的事,就需要有分辨力及質疑力,否則就會人云亦云被牽著走,萬一因著對真理的認知不夠而誤會神的意思,就更可惜了。如“天堂是如此的真實”這本書。

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太15:14

因此為什麼我們要查羅馬書,因為羅馬書的內容乃是基要真理。

羅1: 31不憐憫人的

雅2: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

羅1: 32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這些人雖然不怕神或根本不信神,但他們的內心裡,還是如羅二章十五節所說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當一群人在作壞事時就會希望大家也跟著作,因為若有人不作他們所作的壞事,就會把他們的惡顯明出來,另外他們也怕沒有作壞事人會去檢舉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tor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