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信稱義然後呢?
 
   一個人因信稱義只是救恩的開始,就像一個死刑犯,雖然因為有人願意為他代受刑責,使他被宣告無罪(稱義)並得以釋放,然而對他而言這樣的救贖還不完全。如果沒有妥善的安排,他出獄後可能很快就回到舊日的生活圈,享受以前的罪中之樂。所以在他進入社會之前,最好先被安置在中途之家,學習新的同時也脫離舊的價值觀、道德規範及生活方式等,好使他的人生能夠有嶄新的開始。
    同樣一個人得救的第一步雖然已經因著信主而被稱義,且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但他這個人的心思意念卻仍然還是活在過去的罪惡世界中,然而一個已經在罪上死的人,就不可仍在罪中活著,因此他需要一個新的生命及聖靈來幫助他,使他一舉一動能有新生的樣式。所以得救的第二步就是需要一個受聖靈引導的新生命,成為神的兒子呼叫:“阿爸!父!”因此羅五:1011說,我們要因主耶穌的生(復活)得救。因為主耶穌將祂復活的生命就是靈的生命賜給我們,這個生命是不會犯罪的有能力可以過屬天的,以神為樂的生活
   每一個在亞當裡的人都是從血氣生的,從情慾生的或是從人意生的,是為舊人。都有著從亞當而來的罪性。無論有無犯罪,都是必然的罪人,一生被罪綑綁、轄制,無從逃脫,成為罪的奴僕,結局就是死。
   所以在亞當裡的人必須死,而基督徒也同樣已經死了。西33a因為你們已經死了我們受洗時歸入基督耶穌的死,已經和祂同死同復活,只是死的是我們在亞當裡的舊人。而復活的是,在基督裡得一新生命,成為新人。
   我們這舊人在神眼中是已經死了的人,但是在人眼中卻還是活生生的,因為神讓這舊人繼續活在世上,是為了在我們裡面的新生命,有機會 「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4:13
   基督徒首先要知道一件事,乃是現在他的裡面,雖然同時存在著兩個人,即舊人和新人,卻各有著獨立的位格。這兩個人是互相競爭互相敵對的生命,一個是他生下來就有的,順服肉體情慾舊生命,一個是因信主蒙神所賜,順服聖靈的新生命。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基督徒的舊人雖然是活著也是死的,在於他受洗時已經歸入基督耶穌的死。舊人受洗的同死解決了罪行的問題無論是信主前或信主後的罪行,因為耶穌基督的死已經替我們所有罪付出代價,神的公義已得到滿足。而且人既已死就無法再追究他的罪責,審判他或定罪他,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除了受洗的同死,基督徒的舊人還有十字架的同死,要對付的是罪性,使罪身滅絕。
   基督徒如何對付罪性,使罪身滅絕?就客觀的事實來說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基督徒也在他裏面和他同釘同死。但是基督徒要將客觀的事實(實際化為主觀的經歷必需願意捨己順服聖靈,天天揹起十字架和主同死同釘十字架置舊人的慾望於死地放棄自我的主張順從聖靈的帶領,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使因罪而死的身體活過來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而每一次順服聖靈,他的屬靈生命就成長一些,己生命就死一些而罪性也就弱一些,也更像基督一些。反之,每一次順服肉體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結果一切所作所為都是空的,是已經死了的舊人作的,一旦肉體滅絕了,則一切都歸於無有,不能帶進永生。
    基督徒因信活在恩典之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但是基督徒的生命也必須經歷患難的淬練。並非只有經歷重大的苦難或傷痛才算患難,任何大大小小不順己意,違背肉體私慾的事情,對他個人來說就是各種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苦難。所以主耶穌要我們順服祂的旨意,捨己 ( 願意違背自己肉體之意願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一個人一生中多少都會面臨一些重要的抉擇或是不易勝過的試煉,但我們知道聖靈會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基督徒的生命必須耐得住或大或小各種不同程度的患難之淬練,靈命才能長大變得老練,懂得盼望那所不見的就是神的榮耀,以及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並且越來越能感受並體會到聖靈灌澆在我們心裡之神的愛,因而一切因患難而來的苦楚,就顯得是至暫至輕。
   其實新舊人之間的相爭並非一場立決勝負的戰爭,而是一次又一次持續發生在每天生活中的短兵相接,很可能是這一刻這方贏了,但是下一刻得勝的卻是對方。以一般的基督徒來說,大概是舊人得勝的機率較多,活在肉體裏的時間較久。另外,既然是短兵相接就不是贏的全拿,如果一邊死傷六十人另一邊則可能死傷三十人。一個人因順服聖靈而認真行事時,可能同時參雜著私心,譬如說:基督徒一邊努力服事,一邊卻又期待得到掌聲;或是講道時覺得很有能力,可能心裏不禁就得意驕傲起來;又如一個人剛好在心裏論斷別人,忽然需要他禱告時,他卻可以馬上認真誠懇地作出令人感動的禱告。這樣的事怎會發生?重點在於“在基督裡”這個真理。                                                         
   雖然重生的基督徒有了主耶穌所賜的新生命成為新人我們知道他原本有著的舊人的舊生命卻仍活的好好的從此就展開新舊人的相爭,卻是卻共用一個身體,有如一位双頭連體人。双頭從早到晚在爭對身體的主導權,因而無法安寧。
   舊人的優勢在於他控制這個身體已經多年身體也習慣了舊人的掌控,常順著舊人肉體的情慾而行而新人的優勢則是有基督的生命和聖靈的幫助和提醒要舊人讓步對身體的主導權交給新人。但是舊人畢竟不是省油的燈不會輕易就願放手所以說聖靈與情慾相爭,情慾與聖靈相爭,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我要如何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脫離這取死的身體?首先,我必須接受一個事實,就是我裡面的人雖然想要順服神的權勢(法規)但是由於我肉體裡仍然存在的的罪性,所以接受順服罪的權勢(法規)成為必然 。現在,我不必
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林後5:213:9    
    一個基督徒之能夠坦然無懼地到上帝面前能夠在聖靈裡行事,完全是因為「神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眼中)成為聖潔,無有瑕疵。」16基督徒在每天生活中一直在經歷著進出基督的事實。有時基督裡的新人正在安靜親近或是正在專心禱告時,心思意念卻忽然回到屬肉體的舊人而跳到世界上的事去,雖然將心思意念抓回“基督裡”可能很快又跑到基督外的世界裡。如此一再地重複地發生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的心思意念就這樣反覆進出基督。人的靈與魂是很難分開,只有神知道,我們的一個思想,一次的行事為人,有多少是在基督裏,有多少是在肉體裏,只有將來在白色大寶座前受審判時一切都要在基督台前顯明出來。                                                                                                                           
    神的愛使祂不惜將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這愛使神把萬物和主耶穌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因著這愛沒有任何人能控告被神所揀選的我們,有神稱我們為義了。也因著這愛沒有任何人再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為我們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更因著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所以沒有任何人、靈、事或物能叫這神的愛與我們隔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tor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